莫分明(3)【明傅】

伪•往事如烟

前一章: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三、


十五年前。

黄沙漫天的边陲小镇中唯一的酒馆门口,一位披着深灰披风、戴着带黑纱的斗笠的侠客缓缓停下了脚步。

他看起来风尘仆仆,似乎已经走了许多的路,但是就连走进酒馆他也没有卸下这一身看起来很累赘的行头。

侠客刚想开口招呼小二就皱起了眉,因为这似乎并不是时候。

“敢把酒洒在大爷身上,你小子是不是活腻了?!”一脸横肉的大汉大声嚷嚷着,掌柜的忙陪着笑脸过来打圆场,旁边的小二也是笑嘻嘻的道着歉。

大汉看他这样更是气不打一处来,猛地提起小二的衣领,就往墙上摔去。眼看就要撞上墙壁,大汉眼前的人却突然不见了。

侠客只不过转了个身就卸去了这股力道,一边扶住小二懒洋洋地道:“这位兄台,只是一杯酒,何必呢?得饶人处且饶人吧。”

大汉瞪了侠客一会儿,还是气哼哼的坐下去喝酒了。他虽然脾气大,但却不笨,这手功夫不是他能惹得起的,况且刚才那人说话的时候,声音听着年纪并不大,却给人一种被毒蛇盯上的感觉。

掌柜的千恩万谢,忙问侠客需要什么,侠客只是简单的说要外带一坛酒,什么都行。

一旁的小二这时才回过神来的样子,连声道谢,说酒钱就算在他的工钱里好了,还可以帮忙送到住处去,一边卖力的去搬了一坛茅台来。

侠客看着小二,有点好笑地道:“那你跟我来吧。”

 

两人一前一后走了没多久,就来到了一处窄巷中,侠客回头笑了笑,突然毫无预兆地抬手就是一拳,那拳风刚烈无匹,直冲着小二的面门而去。

小二抱着酒坛站在那里不躲不闪,直到那拳刚刚好停在他的鼻尖处也脸色平静的没有任何反应。

侠客收了拳,摘下斗笠大笑道:“傅兄即使没了武功,也是如此潇洒如斯,小弟佩服!”

傅剑寒听他叫破身份,也不在意,打开酒坛大喝了几口,看着他思索着道:“你是洛阳的……江……瑜?找我有什么事?”

“你知道我是要找你还故意跟我出来?”江瑜玩味的笑道:“而且那坛酒不是给我的吗?”

“掌柜的是个好人,我并不想连累他。茅台是这个店里我最喜欢的酒了,若是死前喝不到,就太可惜了。”傅剑寒说着话,酒坛已经见了底。

“放心吧傅兄,我可不是来杀你的,”江瑜袖手在旁边踱起步来:“不过傅兄真是难找啊,谁会想到一年前名动武林的除魔英雄会在这种小酒馆里做店小二呢?”

傅剑寒的表情沉郁了下来,半晌才苦笑道:“这里没有什么英雄,只有一个辜负了朋友信任的无情无义之人罢了,这正是……自作自受……”

“哦?”江瑜缓缓靠近他道:“可是我听说,傅兄当时被东方未明临死前一掌震伤了心脉,虽然几位前辈联手救了你的命,但经络损伤太厉害导致武功尽失,无因方丈提出接你去少林以深厚内力助你疗伤的时候,你却拒绝了?”

“这样至少……我心里会好过一点,”傅剑寒低声道:“而且,没有武功,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。”

江瑜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抚掌笑道:“爹说的没错,你果然是……最合适的人选。”

两名黑衣人从巷口闪出,架住傅剑寒反绑了他的双臂扛了起来。知道挣扎也是无用,傅剑寒无奈道:“一个废人而已你们何必这么费事呢?再说傅某不觉得身上会有什么你们想要的东西。”

江瑜走上前来用一块黑布蒙住了他的眼笑道:“傅兄,你看,武功还是很有用的,不然像现在这样,你连跑都跑不掉。”

 

目不能视物不辨昼夜,但傅剑寒也感觉到这些人很是心急,除了必要的休息之外就是策马不停的狂奔,傅剑寒给他们像行李一样放在马背上,颠的五脏六腑都要搅成一团。

黑布终于被拿掉的时候,傅剑寒发现自己已是处在一处密室中,几点灯火发出微弱的光亮,倒是不会刺伤久未见光的双眼,对面看起来很和善的中年人刚刚解掉了他的绳索,微笑着看着他。

“用这种方式把傅少侠请来,实在是多有得罪,不过我们时间很紧……”

傅剑寒活动了一下手腕,直接的道:“江大侠想要傅某做什么,就直说吧。”

“呵呵,傅少侠是爽快人,那我就不绕弯子了,”江天雄笑道:“其实这事非常简单,不过只有你才能做到。我们想让你……帮我们呼唤一个人。”

“呼唤?”傅剑寒皱眉道。

“对,我们虽然有招灵的方式,但是要找到那个特定的灵魂,却需要羁绊之人的呼唤。我们只是想问他几个问题,也不会对他造成什么伤害,傅少侠若是愿意,我们还有灵药可以帮你恢复武功,而且……你是不是也有话想对他说呢?”江天雄的话充满了诱惑。

“……听上去很不错,”傅剑寒的眼神只飘忽了一下就恢复如常:“但是在下却不能答应。”

“什么?”江天雄有点意外。

“傅某的伤自己知道,这样都能治好的药怕是价值不菲,你们却能随便拿出来,想必所谋甚大;你们的手下武功路数不似江湖上任何一家,且行事并不像名门正派所为……最后……”傅剑寒垂下眼帘道:“那些话……等我到了那个世界,再好好跟他说吧。”

江天雄静静的听他说完,突然阴恻恻的一笑道:“你很聪明,可人啊有时候……还是糊涂一点的好。”

 

傅剑寒被点了穴道带到了一间地下的大厅内,几名黑衣人正从中央的石棺中将一具尸体抬出来,放在一个平台之上。

尸体依然保持着刚死去时候的样子,被各种刀剑穿身而过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,傅剑寒看到不禁又有些颤抖,好像这辈子最痛苦的那一天就在昨天。

“你们……保存着他的尸体,到底想干什么?而且他……怎么会……”傅剑寒咬牙问道。

“多年前圣堂上一次出现时,我们偷偷跟在天龙教后面,虽然没有进入内部,却得到了这个石棺,放在里面的东西无论多久,都会保持原样……尸体吗,既然是招魂,当然需要容器。”江天雄意外的十分耐心,说完就抓起他的衣服把他推到平台旁边,同时对旁边围成一圈的一群方士中的一个点头示意。

方士走上前来,把手放在傅剑寒头顶,开始念动一串复杂难明的咒语。

眼前的大厅渐渐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染满了血色的广场,原本躺在那里的那人正站在他面前,手掌按在他的心口,而他的手中也持着,穿过那人胸口的长剑。

这就是那永远也忘不了的一瞬,他知道自己大错特错的一瞬。

切身体会之时才明白,这掌力虽然霸道,但毒性并不强,这样的掌,是造不成老杨身上的那个伤的。

那么……自己到底……在做什么?

那人看着他突变的脸色,突然笑道:“剑寒兄,你为什么,要杀我?”

他每说一个字,就有一柄刀剑刺进他的身体,他却好像感觉不到疼痛似的,慢慢的走向傅剑寒。

明明知道这是幻象,那一天的东方未明直到被自己一剑穿胸,都没有说一个字,从头到尾都只是微笑着看着他。但傅剑寒就是无法退开,也无法移开视线,直到那人走到他面前,他终于无可抑制的抱住了那浑身是血的躯体,发出了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喃喃低语。

“未明……”

 

声音一出,周围早已做好准备的方士齐声念诵起古怪的咒语,大厅内瞬间飞沙走石、忽明忽灭,一阵烟雾弥漫之后,四周慢慢安静下来。

大厅之中没有任何变化。

“失败了吗?”江天雄的声音听不出任何感情色彩。

方士中的一人忙跑过来跪在地上道:“禀城主,这个之前我们也报告过,若是所招之魂已经转世投胎,那用这方法是招不回来的。”

“哦?那么说找到他的转世就可以了吗?”江天雄沉声道。

“但是……灵魂刚转世的时候反应很弱,要确定是那一个灵魂,至少也要等转世长到……十五岁……而且我们也只能鉴别,并没有能够寻找的方法……”方士跪在地上不敢抬头。

“十五年吗……无妨,”江天雄沉吟了一下道:“单是圣堂外部已经有这么神奇的东西了,若是能从东方未明口中获知另一半圣堂之钥的下落,或许便能寻到不老不死的秘密,那十五年也不算什么了,而且到时候……这小子会帮我们找到他的,”江天雄把视线转向瘫倒在平台旁边的傅剑寒,冷笑道:“他们之间,可不一定只纠缠一辈子。”

“城主英明!”方士忙大拍马屁,又犹豫着问道:“那要把那小子关起来吗?”

“不……时间长了,他们的羁绊也许会减弱,所以……”江天雄露出一个残忍的笑:“就让他的时间……也一并停止吧。”

 

傅剑寒浑浑噩噩的感觉旁边的身体又被放回了石棺,但有人过来拉他的时候他还是感觉到了什么,只是还来不及挣扎就被推进了石棺。

那之后世界仿佛一下子安静了下来,身体一点也不能动,也没有任何声音,连呼吸的声音都没有。意识虽然没有停滞,但也变得极为缓慢,偶尔才会突然反应过来,紧紧靠着他的这具冰凉的身体,是被他冤杀的,他最好的朋友,他只能静静看着那个他自己造成的血淋淋的伤口,沉浸在撕心裂肺的悔恨之中……

这也许就是惩罚吧。

对自己……没有能够相信好友、意气用事的惩罚……

好像永远……没有尽头……

……

如此周而复始不知过去多久,才终于又听见一点声音了。

“时间差不多了吧。”

“是的,城主,但是之前从来没有把活物放进去过,他的记忆似乎已经有点破碎了。”

“这样也好,把药喂给他恢复武功,让他以为,自己还是以前那个江湖游侠。”

“可是城主,那药不是只能持续一个月吗?”

“足够了。影,你就在他附近扮成村民负责监视他,一旦找到疑似目标,马上回报。”

“是!”

……

停滞了十五年的命运的齿轮,终于又开始缓缓转动。



-meiwan-


评论(5)

热度(5)

©小焰 / Powered by LOFTER